左手指玉

愿逐月华流照君【旭润】

第二章  此时相望不相闻


--两个娃开始懂事啦


九天之上布星台,幽夜流光,星辰列张。有一仙人白衣如雪独立永夜之中,指尖悠然操纵诸天星宿,于天辉满撒间布星引月。此夜星河光满如昼,映的仙人的面目衣裾莹然一片,飘飘欲御风而去。

 

自领了这夜神之职,又过去数千年,润玉夜夜于此布星台上值守,使参商升落,星轨存序,未曾有一日懈怠。今日夜神职责已尽,羲和君已往九天上接引。润玉拍了拍等在一旁酣然入睡的魇兽,缓步走下布星台。他虽居夜神大殿之位,神格高贵,可这与星辰为伴的差事到底辛苦,且不与诸仙同列,终日冷清。润玉向来是不怕寂寞的,往昔一人用膳,一人看书,一人修炼一人小憩的日子过的久了,几乎都要淡漠得如望舒君的清光一般,无欲无求。

 

更何况他如今并不再寂寞,

 

不知从何时起,璇玑宫中,布星台上,总有个火红的身影绕在他白衣身侧。自从天界有了旭凤,似乎润玉的永夜亦被点燃一般。从怀中稚子到如今近五千岁,旭凤已长成六界闻名的美男子,又兼性烈如火随性而为,引得多少仙子精灵为他风姿倾倒却又不敢靠近。

 

而在润玉面前,旭凤还如幼时一般,有一段天然的亲厚。纵如今二人各领政务,算不得时时相伴,情分却未曾淡去。他困于职守,无暇出天界,旭凤寻了机会便来向他絮絮讲起游历诸天的趣闻;间或寻些稀罕法宝来赠与他。有时一株仙草,一壶醇酿也要带来与他同赏共饮。润玉本不看重外物,但见旭凤每常兴冲冲来寻他的样子,也觉得胸中满满的皆是欢喜。

 

若说朝夕相处的情分,邝露从他迁居璇玑宫之日就自请侍奉夜神大殿,事事无不经心。这位年长他数千岁的仙子本是太巳仙人的掌珠,却甘心在他身边照顾。润玉心中对她甚是感激,却也仅仅止于感激而已。

 

唯有旭凤,旭凤与众人都不相同。

 

天界众仙都知晓大殿是君子如玉波澜不惊,万事不萦于心。每常相见总是和颜悦色,却并不见他如何真正开怀。他们不知道,唯有凤凰在身边时,夜神的笑也会从嘴角染上眉眼。那个会调笑,会戏谑,会拈花把酒,会醉如玉山倾倒的润玉,只有旭凤能见到。

 

毕竟血亲兄弟,该当和睦。润玉在心中对自己说道,难得旭凤并不嫌弃我的身份,我作这兄长,定要全心全力爱护他。却不知他总以兄弟之情来解释自己对旭凤日渐深重的牵挂,何尝不是欲盖弥彰?一时间思及旭凤,润玉心思便有些纷乱。近千年来,天后对自己越发不如从前,纵使他处处小心,也免不了动辄得咎。润玉本想远避这一切的纷扰,做个自在闲人。怎奈旭凤实在亲近于他,他也舍不下旭凤。这九天上最尊贵的一对母子,要他如何应对才好。

 

 

从旭凤诞生庆典那日,天帝将润玉引至诸仙之前,天后便对这个天帝私生的庶子厌恶之外更生了一层忌惮。相对万年,天后如何不知道这身边人心机深沉,工于权谋制衡之术。虽然她背靠鸟族,又育有旭凤。可天界只要有润玉这个长子存在,天帝从中只需轻巧博弈,她所拥有的一切就并非全然安稳。

 

好在润玉孤身一人,并无母族势力支持,又加上她时时处处打压着,如今看来倒也不足为患。令荼姚所忧心之处在于,旭凤对这些权术纠缠似乎并无所觉,自幼便与润玉十分亲厚。眼见旭凤仙龄渐长,荼姚每每告诫他莫与这庶出兄长走的太近。凤凰却是一笑而过,言行依然如故。天后于六界声威赫赫,也是杀伐满身的人物,如今只是奈何不得独生爱子,只得令人好生看紧了润玉,如此作罢。

 

 

润玉带着魇兽,慢慢往璇玑宫行去。不经意一片火红飘落肩上,抬首望见竟是宫道转角处凭空生出一株茂盛参天的凤凰花树,正开到繁处,花瓣簌簌而下。而那遍地落英中立着的身影比凤凰花更添火红灵动,不是自鸟族巡视归来的旭凤又是谁?方才心中人忽然落在眼中,润玉不由得神思轻动,以幼时的名字呼唤出声

 

“凤凰儿,你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兄长可让我好等。我此番巡视日久,心中想你的紧。方才夤夜回归天界,本想往布星台上寻你。却怕这凤凰花娇贵,赶着在你璇玑宫的宫道旁施法安顿下它来。兄长值夜归来,见此花树可欢喜?”

 

润玉闻言微笑道:“你有心,我自然十分欢喜。只是我天界长久不与花界往来,所见花草树木俱为云霞所化。旭凤又是从何处寻来这凤凰花,竟能在天界成活?”

 

“此为鸟族进献于我的宝物,我将自身火系灵力注入花叶之中,可保此花在天界亦能常开不败。我想着兄长的璇玑宫固然清净绝尘,未免有时显得冷清些。若见此凤凰花树日日盛开,兄长也可当做是我常伴身侧了。”

 

旭凤此言好似出于一片天真,舒朗眉目间尽是小别重逢后的欢喜神色。却不知道润玉闻言只觉心头巨震。

 

凤凰花开,常伴身侧。不似兄弟情谊,倒像是爱侣间相守的诺言。旭凤啊旭凤,你当真只当我作兄长吗?我既有此心,又如何做你的兄长呢?

 

润玉怔忪一瞬,方才开口道:“旭凤当珍重自身。你将满五千岁,初次涅槃在即,更不可轻易虚耗灵力。此番出巡鸟族必然辛苦,明日殿上回过父帝母神,你且回栖梧宫修养为好。你我兄弟,相处自有来日方长。”

 

旭凤闻言,越发露出笑容,故作轻佻状几步上前揽住润玉的肩头,

 

“兄长又来说教于我。且看在凤儿为你栽种花树,劳累了半夜,快快亲手为我烹茶。我远在鸟族,心中可时常想念兄长处的星辉凝露呢。”

 

“罢了罢了,奈何你不得。快随我进去吧,星辉凝露常为你备好了,不知二殿下可满意?”

 

“果真还是兄长疼我。”

二人于璇玑宫天池旁烹茶待天明,旭凤说起此去鸟族的见闻,一时笑语不断。连魇兽也感知到主人的好心绪,衔来一瓣凤凰花在一旁玩耍取乐。

 

次日九霄云殿上旭凤述职完毕,天后自然拉着爱子嘘寒问暖不停,听闻他昨夜已见过润玉,心下恼怒,照例告诫旭凤,旭凤也只是照例充耳不闻。因着旭凤涅槃之日将近,荼姚又交代下许多渡劫相关的事宜。仙侍往来络绎不绝,直将栖梧宫上下安排的如铁桶一般。旭凤不堪其扰,闲步而出,不知觉间竟又走到昨夜的凤凰花树下。

 

我说要常伴身侧,原是直出胸臆,兄长又为何有犹豫之色?许是我言语之间唐突兄长了?

 

旭凤原本生就一副水晶心肠,又对润玉十分上心,昨夜何曾放过他的一瞬失神。此时得空细细思量,才觉出不同的滋味。原觉得自己从幼时起便对润玉有别样的依恋,年岁渐长之后,每每见他形单影只,便只想陪在他身侧,解他长夜寂寞。为着母后为难润玉,自己更数次与她顶撞。此次往鸟族巡视日久,竟时常想念那个布星台上如冰玉裁成的身影。

 

虽然旭凤已有千年生涯,但涅槃之前确还是个实打实的少年。这边厢他懵懂困于情根初生而不自知,那边厢润玉却也在璇玑宫中凝望这凤凰花树。

 

两人竟是一样的心思,只是此时心头口中两处无言,相望而不相闻。

 

唯见凤凰花落英如雨,将这清净天界点染得亦如红尘一般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润玉其实早早就明了自己对旭凤不止兄弟,只是看在旭凤还小,两人身份悬殊才一直隐而不发,以兄弟之情麻痹自己。但是wuli二凤哪里是一般凤凰,直球就是一个接一个打进哥哥心里了,撒娇送花样样来得。


下一章旭凤涅槃,意外得见润玉真身。又为何坠落花界,结识锦觅?

评论(13)

热度(1455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